close

人生當中,除了睡覺很重要以外,吃飯也是相當重要的!總要吃飯才會長高又長壯~維持體力...哈哈!小孩一出生就要"吃飯"才能長大啊!為了她吃飯這件事,因為她成長階段不同,所以我決心分為上下兩篇寫,上篇主要是在說喝母奶的事,而下篇就是副食品的是囉!

大家都知道~現在生完小孩,小孩喝母乳才是最符合自然.又可以讓寶寶獲得抵抗力跟營養的事,而且對有餵母乳的媽媽來說,身材恢復得比較快,又能降低得乳癌的風險(至少餵六個月),但是要當哺乳媽媽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結婚前,我沒少看過電視上的談話性節目,裡頭的訪談把親餵.餵母乳這件事講得如此容易,好像這是女人天生就會的事,再者,當時周邊的同事哺乳也只是需要空間和時間擠奶,這…感覺也頗輕鬆自在;懷孕後,參加了媽媽教室及沒事就閱覽育兒懷孕資訊,我明白胸部保養的重要性~孕期胸部按摩助於乳汁分泌…等,所以我從孕期5個月開始就勤按摩胸部,並且想像我親餵母乳的畫面該有多溫馨美麗😀 然而~有時候人生就是要有點在想像以外,才是人生== 殊不知,我的菲菲在肚子裡待了41週又3天,落紅+催生針+無痛分娩@@待產到了第4天居然…只開了2指半!!!!所以我還是被劃了那一刀==產後當天我就有初乳了^^但是術後的疼痛及暈眩讓我沒體力沒心情親餵啊~所幸遇到晴薇團隊怜君及其主管筱玫在我產後第三天幫我做了疏通乳腺的體驗服務,並且細心的叮嚀我按摩後2.5~3小時就要擠奶,然而當天我仍在術後退麻醉的暈眩中,雖然無力執行此任務,但已將擠奶大事勞記心中^^接下來產後第5天,終於擺脫了暈眩,到哺乳室親餵時…才發現原來寶寶是需要學習吸允才會有奶喝的,而吸的感覺~護理師比喻就像你用吸管去吸珍珠一樣的費力><有種寶寶很辛苦,但寶寶不說的fu,也就是說...吸母奶這件事對寶寶來說是種運動,為了生存在世上必須要努力啊!(替她吶喊!!)所以對每次親餵都是喝完就累到睡著,或者是對真的很想睡也不用吃奶也沒關係的菲菲來說...真的是辛苦了!其實媽媽的乳頭形狀也會影響寶寶喝奶的狀況///(居然公開討論...不過我們是以健康教育的角度來談這件事..應該還好)我的乳頭太平貼皮膚,所以菲菲不好吸,跟她練習了好多次,其中我跟菲菲的狀況不乏姿勢不對.她寧願睡著也不願喝奶.吸奶吸到到我乳頭破皮…有血奶甚至乳頭表皮有細菌感染的狀況@@除了親餵,我也認真努的使用擠乳器擠奶,而且...一定要再三地跟媽咪們交代一件事,尤其是還有在哺乳的跟即將要哺乳的媽咪們,擠奶前或餵奶前一定要先按摩一下乳房,再用手擠,如果手擠的總量已達30-50cc,就恭喜妳!!終於可以把妳的擠奶器請出來了~Yeah!!擠奶也是有SOP的唷!!!首先,順暢時熱敷按摩2-3分鐘(但是若是塞奶的狀況就不建議熱敷了!)->用手各擠出雙邊的一些奶,開始順利擠出一些奶而且流量變大後,也就是說有順暢的噴射反應後->套上雙邊擠奶器大約15~20分鐘,(有的媽咪省錢,買單邊的而已,我一開始也是用單邊的,但是時間要花搭播(英)來擠奶...時光寶貴,早擠完早休息,所以我還是花錢再買了雙邊的)->使用擠奶器時,發現奶已經不太噴了,就要停止使用囉! ->用完擠奶器後,有些人就此收工,要在此提醒,這裡才是最重要的步驟,請妳打起精神來再按摩乳房把餘奶用手擠出來,尤其是乳頭乳暈下方那一塊一定要再往上推,這樣的話比較不容易塞住唷!->最後,恭喜妳,再冷敷個5分鐘就收工了!如果妳手擠奶後不會痛,通常可以在用手擠完餘奶後就收工了!那..請問擠奶要擠多久呢?通常30-40分鐘是最好的,不過也依各位媽咪的時間啦!像我本人...奶量其實沒有那麼多,所以大約20-30分鐘,有時候菲寶寶需要抱抱,我也只能縮短我的工程@@

更重要的是,我的泌乳師-怜君-一直鼓勵我,雖然當時坐月子時,我不像其他媽咪一樣半夜勤勞擠,奶量暴衝,而是一覺到天亮,白天才配合寶寶的時間親餵及擠奶,這樣的狀況加上怜君不定期的乳腺按摩,我的奶量也跟寶寶的需求達到平衡喔!出了月子後,怜君貼心的到府服務,而且不停的與我互動.鼓勵且分享泌乳及育兒狀況,讓我在這人生地不熟的婆家中有了朋友的支持及陪伴^^ 除了泌乳課程外,偶爾還有背部放鬆的課程讓我的腰酸背痛得到緩解,謝謝怜君的陪伴(無時無刻需要賴跟電話聊天),讓我在哺乳的過程中得到支持及幫助,尤其後來能將擠奶跟餵奶這件事達成我跟菲菲生活作息上的平衡,我真的是高興得飛上天了!一開始婆婆會非常好心的要我親餵,說什麼~沒看過有人在家帶小孩還瓶餵的不過在我堅持下,我還是把奶擠出來餵,而且向她一再的表明:1.我的狀況不適合親餵 2.我的奶量不夠菲菲一餐的量, 所以親餵的話,她喝得辛苦也喝不飽,心情不好,而我被吸的不舒服外,我心情也很不好(醫師說奶量不會不夠,只有一直親餵哺乳,奶量才會上升,重點我就是被吸的不舒服啊!!!)3.我不想一直當人體無限暢飲機,我要有生活品質!!這點相當重要,雖然醫師提倡給寶寶喝瓶餵母乳才知道寶寶的奶量這種事不重要,重要的是寶寶有喝飽就好~但是我的媽媽也很心疼我一直當無限暢飲機啊!!所以...這點更加說服我瓶餵母乳能換回當"人"的尊嚴

菲菲4個月前,我跟菲菲配合的作息是這樣的(至少3-4餐母奶+1餐配方奶): 早上起床溫前一晚2次加起來的母奶(母奶冷藏溫度相同一起加熱)->她喝奶完我擠奶(通常早上起床擠的母奶量絕對夠喝下一餐...因為一個晚上都沒有起來擠,奶脹到要爆炸啦!)而她喝完奶,趁她清醒時讓她玩一下,這時媽咪我要執行邊跟她聊天邊擠奶的任務,建議媽咪可以買個寶寶健身架來給她玩,刺激一下她的運動神經跟視覺,如果妳很有空,放個CD來刺激聽覺唄!->擠完奶,直接裝進奶瓶放入溫奶器,她就昏昏欲睡了,沒錯!小寶寶就是一直依循著吃~玩~睡的模式啦!每4個小時喝一次奶,所以請各位媽咪要把握時間吃完早餐,清潔完奶瓶及擠奶器並放進消毒鍋消毒後,能休息平躺就休息吧!因為4小時的時間很快就到了!->然後又到了她喝奶的時間(早上起床擠的奶就剛好給她喝)如果還有多的量請放入冰箱冷藏->擠奶(這次的奶要放入冰箱冷藏,以確保跟早上放入冰箱的奶同溫度)及吃中餐->清洗奶瓶及擠奶器並放進消毒鍋消毒->陪玩.哄午睡.->幫寶寶洗澡及清洗寶寶衣物->喝奶(把冰箱的2瓶奶拿出來溫)->擠奶(直接放入冰箱)->清洗奶瓶及擠奶器並放進消毒鍋消毒->趁她睡著時,媽媽本人洗澡及晾衣物或完成其他家務->吃晚餐->陪玩.與家人互動->寶寶睡前奶(配方奶比白天多30c.c.).刷牙上床睡覺->媽媽擠奶(直接放入冰箱)->清洗奶瓶及擠奶器並放進消毒鍋消毒->晚安!!如果半夜起床也是配方奶

其實一天的作息當中,請媽媽們要排入自己三餐的時間及休息時間,寶寶換尿布的時間,還有寶寶越大,清醒時間越長,陪玩也要玩出個花樣~哈哈!所以如果能找時間休息跟完成家務之外,還有時間追劇.看書充電.跟朋友聊天...等等的話,那真的很恭喜妳找到生活的平衡點囉!

好吧...雖然我認真地按照SOP模式擠奶,但還是有某幾個角度很難按到且把奶擠出來,所以有時候還是會有塞住的困擾,而且有時候乳房的皮膚也因為一直擠壓的關係,容易覺得乾且會有破皮而細菌發炎的現象,不管今天天氣冷熱,時間一到就要把奶掏出來><冬天真的很容易感冒@@還要冒著脹奶的痛來跟照顧寶寶的作息當中取得平衡哺乳媽媽真的好偉大!!辛苦了!真的好感謝我的泌乳師怜君一直鼓勵我:奶量不管多少,媽媽快樂最重要!

直到菲菲剛滿5個月後的某一天,我得了乳腺炎而發燒@@媽呀!超痛苦++那種感覺真的很難過,難過到哭...覺得如果自己因此死掉寶寶怎麼辦的FU,又加上那時菲菲吃副食品方面開始適應了,所以我決定開始我的退奶計畫,對!退奶是要有計畫的,不是妳說要退就退的,而且退奶比發奶難很多@@除了妳要不時喝退奶茶以外,延長時間擠奶,而且擠的量還不能多於上一次,今天擠的量也不能比昨天多==一切都是要告訴大腦:我不要擠奶了!

這中間來要忍受大腦讓妳脹奶的不舒服,所以這段時間脾氣暴躁的話真的要老公們多多海涵!退奶SOP: 按摩後擠奶->使用擠奶器時間縮短5分鐘->用手擠出餘奶一部分(不能擠光唷!要留一點奶,但是又不能到塞奶的0程度)->冷敷10分鐘後收工

就這樣...我從菲菲5個多月起開始退奶,到她6個多月時我才退掉,我退了40天!!!不過媽媽們還是要注意不要再喝到發奶的東西,因為奶是不會全退的,聽說產後2年都還是會有奶的!在退奶的過程中,我不停地向我的泌乳師怜君報告每天每週的進度並且依照狀況來調整,老實說我還是有在不舒服時塞了退奶藥吃,在此跟大家說一下,退奶要是退泌乳激素,並不會讓妳的奶一下子就不見,也不會讓妳的奶縮水,除非妳...一天早晚各一顆退奶要且連續吃一個禮拜才有可能奶迅速退掉且奶縮小跟下垂,像我啊~退完奶還比懷孕前大一個CUP呢!

附上以下照片來瞧瞧她喝奶的模樣跟清醒時遊戲的樣子

1個月24天                     2個月5天 (已經為扭頭轉肩~順勢來玩趴著的遊戲)         

1M24D-20151121-14-003.jpg    2M5D-20151203-3-009.jpg                                                   

2個月24天(我愛看書)  

2M24D-20151222-13-001.jpg

2個月29天(斜坐著玩一下)  

2M29D-20151227-17-003.jpg

3個月12天 (玩健身架)

 3M12D-20160109-7-007.jpg            

3個月30天(趴著看書)

 3M30D-20160127-16-001.jpg  

 4個月23天 (玩健身架)

4M23D-20160220-12-003.jpg             

4個月28天(坐的多挺!)  

4M28D-20160225-13-001.jpg

 4個月28天(笑開懷!)

  4M28D-20160225-13-008.jpg

3個月13天(玩玩健身架)        

                                                                                                         

3個月9天(唱歌跳舞囉!)

                       

4個月(玩口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關係
    全站熱搜

    烏娜媽咪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